close

看淡裡面,我喜歡著 

看淡了才不再奢求 才迎向自由」、

「能幸福一分鐘 甚至一秒鐘 就快幸福吧」、

「用眼裡的空洞 去無視沉重」。

 

大時代底下的無奈,是後來的我們所沒辦法體會的,

不管怎樣都必須「看淡」,不然無法走過一輩子、看到頭的。

 

 

年初的時候,聽說了「一把青」開始在公視播出,

但一直沒能好好看完,這次在金鐘獎後,終於從第一集到第三十一集,

一集一集的好好享受完。

看了眾多評論,我才了解,的確,這部「一把青」是個「時代劇」,

而不是每次錙銖必較時節時刻、真實故事的「歷史劇」。

我想,時代劇要讓我看到的是:「在特定背景下,發生的故事」,

而不是「在特定年份下,發生的事件」。

 

「一把青」錙銖必較在其他細節,

例如服飾如中山裝經過時代的變遷,枝微末節的改變,飛行裝也許不合史實,

偏美式變成了偏日式,但還有黑蝙蝠中隊的服裝考實,三四十年代女性的穿著講究。

還有個性刻劃如大隊長的事業重心、邵副隊對上對下對家人的責任感、年輕男人對時間的不確定造就

對於感情上的把握與執著、為了丈夫而委屈而自私的師娘、為了女兒、好友的副隊娘和失去郭軫而孑然一身的朱青。

 

 

一開始重新看起,我越看師娘越覺得應該由隋棠來演,

一google才發現,果然原本敲定隋棠,但因為懷孕的關係,

改為楊謹華接演,不是楊謹華不好,是因為師娘這個內斂的角色,

從隋棠眼犀利人妻到青田街一號,前者是內斂悲傷,後者是內斂城府重,

師娘這個內斂而委屈自私的角色,頗有隋棠風格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過師娘這個角色,我以為最後跟丈夫一起走或是發瘋,

畢竟師娘以丈夫為重,重心不在了,又如何走到頭呢?

但劇情果然不是憨人如我想的那麼簡單,

師娘事事都為了丈夫,只要丈夫好好的,自己什麼都好,

但最後也為了丈夫,做了太多對不起好友的事,

丈夫走了,雖然重心沒了,但她也算是解脫了,

她終於可以為了自己好好活著,甚至於好好贖罪。

 

 

 

副隊娘我覺得天心飾演的很好,大喇喇不手軟的,

即使以前所謂的交接都是自願的,不是像劇情裡闡述的幾個交接都不情不願,

但重點是心態,為何要交接,而副隊娘這個角色即是為了女兒,

不過嫁給副隊之後,也是與副隊培養了榮辱與共的激情,

甚至為了安全,希望丈夫不用帶什麼頭、升什麼官,

只要是安安全全的沒有危險,什麼都好,什麼都好。

 

 

 

一個死命都要結婚的朱青,拿到眷屬證其實馬上後悔的朱青,

不像另外兩人有丈夫可以靠,後來的她,只能靠自己。

也許那時代的女人就是這樣,別無他法......

她很年輕,就像現在的小女生一樣,明知己是蛾,是不能撲向火,

再怎麼攔、再怎麼勸說風險,愛就是愛上了,打死的結沒有解法。

//沒當過飛蛾 不懂撲火多快樂 捨不得戒了 再有傷我也認了
流著淚擁抱回憶 又有何不可只有被愛折磨著 我才覺得活著  //

結果悲傷了,就像大部分的小太太一樣。

丈夫留的遺言叫她快意過活,沒了丈夫、沒了孩子、逃難的大時代底下,

只剩無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楊一展演的偉成,後半部生病的樣子真的演得讓人難過,

或許與當年意氣風發的大隊長形成了對比,

或許是與狀況較佳的邵副隊比較了起來。

兄弟們過世的遺憾,生病後沒法做事的難堪,

無法給太太好日子甚至還拖累太太的壓力,

種種造就了一個人生的悲劇。

裡頭偉成有說過:「我會努力活得久一點,這樣也可以折磨久一些」(大概這個意思啦~)

在國泰昇平的現在,有誰身上背負著弟兄的生命、他們家人的怨懟過生活的?

那心理的壓力與內疚極大,那沉重絕對是現在的我們承擔不起的,

看著偉成去找墨婷的那幕,心裡頭真的酸到不行。

 

 

 

 

邵副隊的委屈是在心裡,遺憾是在閉上眼之後,

但睜開眼還有責任、還有小周、還有墨婷,

邵副隊跟墨婷說,他就是在苟且偷生,因為他知道自己,

不能倒。

小護士是他的遺憾、靳副隊是他的遺憾、媽媽的沒有消息也是他的遺憾,

他只剩責任。

 

 

 

郭軫20集的戲份,也讓他奪下了金鐘影帝,

他的「ㄆㄧㄠˇㄆㄟˋ」、他的敢愛敢恨、他的執著把握,

在後面的十集,變成回憶裡才出現的角色,

他刻畫出飛行員的不負責任,所謂的不負責任,

是為了國家、為了大隊對家人的不負責任,

記得朱青說過:「 他倒好,轟地一下便没了——我也死了,可是我卻還有知覺呢! 」

有人說一把青,是一直把朱青,有些開把、攬住的畫面真的會讓人犯花癡呢!(笑)

 

 

小顧從美國受訓回來,脫下墨鏡時,

真的帥的讓人不要不要的,

難想像一個噗攏共,最後成為秘密中隊的機長,

「痛點,在那什麼都沒有的天空中時,才有記憶可以回想,不那麼孤單」

他看到朱青、汪影那樣,心痛、感慨,

我以為他會活著回來的,結果卻還是走向飛行員的悲劇。

 

處長最後展現的溫情,實在讓人很感動,

老鞏最後帶著老婆那幕介紹這個介紹那個,也讓人會心一笑。

 

 

墨婷,

她在大時代下,活著、看著,

用第三人稱訴說著「一把青」,

看著媽媽、乾媽們,在一個「男人戰爭的結束,才是女人痛苦的開始」的背景生存,

看著「傳說中的人們,最後逐漸老去、死亡」。

 

家裡沒有類似故事過,

但看了這部也真的很有感覺,

感謝編劇將原著小說改編成動人心肺的一把青,

感謝導演、演員們,讓觀眾看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一堆感嘆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飛飛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